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资讯>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主题教育读书班辅导报告: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3-11-15 19:30:19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5日下午,半岛电子·(中国)官方网站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校长孙伟同志以《从华为芯片突破看如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题作辅导报告。校领导、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正职、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各级党组织书记及计算机学院师生党员参加学习。

3fd4756cf96c4fc2aa365781d4c42804.jpg

报告伊始,孙伟同志从华为最新Mate系列智能手机的推出谈起,介绍华为如何在西方制裁中国芯片制造的背景下,突破重围自研麒麟9000S芯片,实现中国芯片全产业链条的自研自产,启发大家思考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于中国发展的重要性。

华为打破芯片制裁瓶颈,既代表中国科技水平的提升,也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孙伟同志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与相关政策精神,从六方面阐述党领导科技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意义:

其一,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为我国科技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与政策支持。

其二,与时俱进是党领导科技的鲜明特征。纵观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历史节点,党中央始终牢牢把握我国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适时做出重大战略调整与部署。从“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到“自立自强”,我国已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观和领导管理模式,科技事业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领导地位不断提升。

其三,加强基础学科的研究。基础学科的研究是一切科技创新的基础。党坚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并举布局基础研究,关注基础学科人才的发展与支持,为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实现重大突破提供助力。

其四,重视知识产权,引导企业投入研发。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是企业敢于投入大量经费做研发的基础。

其五,人才为本是党领导科技的可靠制度保证。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好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人才支持。

其六,科技为民是党领导科技的内在价值追求。新时代的科技创新强调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科技创新活动之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攻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增进人民福祉,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此次报告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具有指导意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切实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动力,重视人才培养,推进产教融合,加强科研能力建设,为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东软力量。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