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资讯>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关于举办第十七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14 15:22:1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二级学院、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推动鼓励创作更多原创科普精品,繁荣我省科普创作,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省科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省科学院定于2023年11月至12月,联合举办第十七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

承办单位:广东科技报社、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

大赛顾问:邀请在粤工作的有关院士、专家担任

二、大赛内容

以“科学精神筑牢强国之梦,科技创新智造绿美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让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彰显科学素质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作用;以优质科普教育资源,助力中小学科学教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本届大赛设以下两个专题。

(一)科学精神筑牢强国之梦:围绕近期线上学习、阅读科学家相关图书、科学家精神展、走访科普基地等方式学习的科普知识及感悟到的科学家精神为蓝本,以“寻找最崇拜的科学家”“玩转科学实验室”为主题,讲述科学家爱国、科研、学习等精神的动人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制作手工作品、科学实验等实践创作,通过录制讲解视频阐明科学原理,点燃科学梦想。

(二)科技创新智造绿美未来:围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工业智造与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智慧农业、双碳实现等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技术创新成果(含科技成就、科研成果),深度解读科学原理,展示科学思维,促进科技转化,惠及老百姓衣、食、住、行、教、医等,构筑未来已来的科技生活。

三、作品类型

作品分为平面设计类、短视频类、文学类三种类型。作品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

四、参赛对象

我校师生可分别参加专业组、大学组

(一)专业组:科研院所、高校、科技馆、科普基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企业等单位从事相关专业的科技工作者(含教师);

(二)大学组: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包括但不限于高职、大专、本科、研究生等。

五、奖项设置

赛事分设科普作品、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指导老师4类奖项,具体奖项设置可参见竞赛官网介绍(http://kejiaofun.com/home)。 

六、时间安排

(一)作品征集(2023年11月10日—2023年12月10日):参赛者通过“满天星”平台填写基本信息,并按要求上传作品等;

(二)大赛评选(2023年12月):邀请专家组建评审专家组,开展参赛作品线上线下评审工作,评审结果将在省科协、广东科技报社官方网站公示公布;

(三)展览应用(2023年12月—2024年2月):对获奖名单进行网络公示,获奖作品将进行数字化传播,通过省市科普活动及平台,开展作品展览、展示、推广;

(四)报名提醒:

1.大赛不收取任何报名费、参赛费。请有意愿参赛的师生于2023年12月10日前在满天星青少年科学教育服务平台(http://kejiaofun.com/)上报名并上传作品。

2.报名表(附件2)须加盖公章后,报送word版和签字盖章后的扫描件,故请参赛师生预留申请用印时间(建议在12月8日前完成)。请参赛师生于2023年12月10日前将报名表和参赛作品发一份到科研管理部陈书慧老师的邮箱进行登记备份。

3.为方便参赛师生申请用章,参赛人员可在12月4日下午15点前,将报名表和作品统一打包至科研管理部联系人,由科研管理部统一申请用章,过期则自行申请用章。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书慧

电  话:0757-86684558(8558)

邮  箱:chenshuhui@nuit.edu.cn 

相关附件:

附件1:参赛作品要求.docx

附件2:第十七届广东省科普作品创作大赛报名表.docx

  

半岛电子·(中国)官方网站科研管理部

2023年11月14日

 


【打印正文】
分享到:
×

用户登录